犯罪學03-1及03-2(2010/11/22)(一)

犯罪學03-1及03-2(2010/11/22)(一) 第三章 特徵理論 (犯罪社會學在第四章) 當代(及早期的)犯罪生物學與犯罪心理學理論(合稱特徵理論) 犯罪生物學派 (早期研究) (當代研究) 心理分析(精神分析) 人格結構學派 行為學習學派(透過學習活動 內在制約) 認知(認知發展)學派 犯罪心理學派(也稱特徵理論¬-為犯罪人(行為人)身上特殊的狀態) 一、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理論: 針對一個理論來進行論述時,論述下列三點: A 理論假設 B 推論 C 犯罪防治 犯罪過程學派 佛洛伊德(奧地利)等學說 人本來就不是當然能適應於社會生活。 近年來的研究重點ADSD神經醫學理論(神經傳導的相關問題、注意力缺乏及過動症) 69頁 犯罪生物學派 忽視環境或社會因素,透露出階級、種族、社群歧視。常陷入缺乏對照組或是參考樣本過於狹隘的問題(但,漸加入計量的研究-演繹法)。 但,犯罪生物學不僅首開社會科學的實證研究風氣,且促成了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研究模式的交互作用空間與科技整合之可能。 自由受試者(非侵入性試驗者)。 精神分析學派 起源始祖為 佛洛伊德 認為潛意識分為下列三部分: 煞車 super-ego 超我 道德 (應) 煞車 ego 自我 現實 (可以) 油門 id 本我 慾望 (想)人一出生就具有 現實本身與慾望互相衝突時。慾望不一定能成功。現實層次的”自我” 及 道德層次”超我”(教育)會進行可不可以 和 應不應該 的制約。 本我 慾望 是人的行為的發動機。 人格結構 人格結構發展階段: 口腔期 肛門期 性器期 潛伏期 生殖器期 人格的形成在六歲前可謂大體上已然確定。 75 由精神分析來看兩個發生犯罪的原因: 犯罪及偏差行為的產生原因: 一般型的犯罪原因(會產生焦慮的心理防衛機制(是健康的機制),當 機制消失,自我和超我就被突破,發生犯罪, 而與本我及欲望相符合-這還不是大問題)。(慾 望發動而並不成功)。 神經型(或叫精神性)的偏差行為(犯罪原因)(本我發動慾望,超我瞬 間壓抑。當本我被擋下來時此時產生罪惡感; 想辦法根除本我;犯罪慾望與行為不相符合; 人格的建構有問題,本身不健康;此時會根除 本我,會毀滅其地基,而將整個油箱拆除;殺 了慾望的對象等等)。 從以上的理論,犯罪的防治,不是拿除本我,而是: 第一個方法加強壓制的力量; 第二個要重建人格。 第四章之後犯罪社會學理論會增多,且互相有改良的關係,連貫性很重要。 76 佛洛依德的學生 阿德勒 建立的學說 繼受了原先的佛洛伊德舊理論中的行為部分及人格結構的部分(本我自我超我)。 本我是一切行為的源頭的動力。佛洛依德認為動力都是源自於性慾。但,阿德勒認為最主要的行為動力是 人格結構動力  自卑感 及 補償作用。 透過補償作用來滿足自卑感(透過競爭來補償)。不否認有慾望的需求,但背後還有更複雜的自卑感的因素,而需要成就感。 76 自卑感是一種普遍存在的事實。一般人會因為自卑感而發奮振作。犯罪人會循照其他的管道滿足補填他的自卑感。所以對於阿德勒來說,犯罪與否的關鍵性因素在於該行為人的補償作用是否妥當。 阿德勒與佛洛伊德在解決本我的動力來源之問題。 二、人格特質理論 人格是人類心理特徵的整合、統一體,是一個相對穩定的結構組織。 行為模式與人格態樣間的關係,使行為模式上有所不同。 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分為: 個人特質: 與遺傳 生物 生理間有所影響 共同特質: 屬於某一個族群等等 以眾數的方式來看 人格特質(人格結構理論) 甚麼是人格? 病態人格特質 反社會人格特質(違反社會規範) 人格的形成(組成),以下為形成的因素: 1. 個人特質-偏向於生理因素 2. 共同特質-偏向於環境因素(共同的教育生長背景) 三、 行為學習理論 (其核心是制約) 犯罪心理學的行為學習理論 行為如何產生(所有的行為都是學習而來) 學習(訓練)  制約學習: 古典制約 操作制約  增強作用: 正報酬 反報酬 制約(何謂制約)? 巴普洛夫(Ivan Pavlov)古典制約理論: 狗、肉與鈴鐺實驗 刺激-反應 基本主張: 人類行為模式的形成是植基於經驗主義下對於外界刺激與反應之間的連結,可謂是環境或刺激下的產物。 人類做唯一個接受外界刺激的受器,對於外面環境的刺激起反應,也依據人類生物的本能而反應。人類的行為動機會因為獲得報酬而增加其次數;同時也會嘗試去避免負面的結果(此與選擇沒有關係-註:? 而是本能性的依照刺激的反應而產生行為模式)。 對於行為學習學派來說,最主要的研究目的便是找出那些使得人的行為發生、增加或減少的關鍵因素。 實驗(史汀納 操作制約實驗68 69) 理論內涵 增強作用,亦只有機體在情境中,因偶然出現某種反應,反應後帶來滿意結果,該結果稱為增強物。因增強物的適時出現,增加了個體以後在相同情形下重複該反應的機率。 增強作用 可細分為正面增強與反面增強(增加原先刺激-反應的結果頻率): 1. 正面增強: 指行為因獲得報償而應加其次數。 2. 反面增強: 指行為後,行為人與環境互動,已以藉此避免產生負面之結果,如:焦躁、緊張、不安或挫折等負面情緒或結果。此處舉一例:薇諾納瑞德的偷竊行為。家庭暴力施暴者使負面的情緒紓緩。 請定義: 犯罪心理學下的行為學習理論: 是由自身(個體)的經驗本身所建立(學習)起來的,  生物 = 人 (把人當做生物,人的經驗學習是最強的,可以重新建構其行為模式,利用大量的刺激來改變行為,來進行矯治)。 犯罪社會學 是由觀察他人的經驗 建立起來的行為,  生物 < 人 觀察所得到的學習強度較低。這部份認為人比一般生物還要多出一些行為的學習部分。 四、社會學習理論(不是純粹的犯罪心理學派),重要性較低。 之後的犯罪社會學會提到。 五、認知發展理論(p 85) 這部份尚未考過,一般認為較不會考,但,請看過。 認知能力發展的階段會影響到道德的發展。學習能力趕不上社會,認知能力趕不上一般社會大眾的腳步。道德發展比一般人慢,對道德行為、規範無法與大眾有相同的程度。無法理解會犯罪。 (皮亞傑 和 寇伯爾)

Leave a Reply

